科研项目

关于山东省财政改革发展重大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9 11:34:33      浏览量: ( )      作者:      来源:

各有关学院及部门:

新时代新要求,财政改革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为切实加强改革发展中财政领域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的研究,山东省财政厅财政改革发展重大课题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财政对策研究

研究参考: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重大风险隐患研究,深入分析财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研究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措施建议,积极应对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二)支持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研究

研究参考:在全面梳理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等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聚焦“十强产业”中体量大、财税贡献度高的优势制造业行业,研究提出更加精准的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措施。

(三)创新重大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研究

研究参考: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探索运用市场化方式解决融资难题,创新投融资机制,突破资金制约瓶颈,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障。

(四)财政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

研究参考:针对当前财政运行面临的矛盾和难题,深入分析影响我省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因素,研究提出财政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五)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研究

研究参考: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部署要求,立足我省农业大省实际,深入分析当前财政支农政策存在的问题,积极借鉴先进省份经验做法,研究提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的思路建议。

(六)财政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研究

研究参考:围绕落实《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25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对我省国有金融资本进行全面摸底基础上,充分借鉴先进省份经验做法,研究提出财政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完善省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思路建议。

(七)统筹政府公共资源运作机制研究

研究参考:深入分析我省在统筹政府公共资源方面的制约因素,研究提出统筹政府公共资源运作机制的措施建议,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

二、课题研究要求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立足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经验,紧紧围绕如何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提出有理论支撑和应用价值的对策思路、政策建议。

三、申报范围及申请人条件

面向国内具有较强研究能力和较好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智库或专家团队。

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2.掌握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了解山东财政经济发展状况;

3.具备相应研究能力和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

4.课题负责人每年度只能申报一个招标课题,并亲自组织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

四、申报要求

1.申报材料:申请人需填写《山东省财政改革发展重大课题招标申请书》和《论证活页》。上述材料可登陆山东社科规划网或山东省财政厅门户网站查询下载。

2.填写要求:申请人按照申报材料说明和要求,如实填写。《申请书》须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为确保评标的公平公正,《论证活页》不得出现申请人及成员的相关信息,否则视为无效标书。

3.时限要求:课题完成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五个月。

4.材料提交:材料提交受理时间为2019年5月14日之前,逾期不予受理。申报材料包括:经单位签署审核意见的《申请书》和《论证活页》(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各6份)。纸质材料送长清校区科研处201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

五、成果形式和结项要求

项目结项须报送研究报告进行鉴定,同时附送课题立项后在有国家正式刊号期刊上发表的、与立项课题相关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研究成果获得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的,经审核后可免于鉴定直接予以结项。

项目阶段性成果以及最终成果均须注明“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财政改革发展重大课题”字样。

六、课题立项

中标课题将作为山东省社科规划重大招标课题予以立项。



联系人:赵振华  马婷

电话:0531-89628062  0531-89628060

邮箱:keyanjh@163.com

科研处    

2019年4月19日


附件

1.山东省财政改革发展重大课题招标申请书

2.山东省财政改革发展重大课题论证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