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做好老师、做“大先生”、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总书记嘱托殷殷

发布时间:2023-09-14 10:56:24      浏览量: ( )      作者:      来源:

做好老师、做“大先生”、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总书记嘱托殷殷

(转自央广网,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走进校园交流、致信问候等方式表达对教师队伍的关心关怀以及殷切期望。

“教过我的老师很多,

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

2016年教师节前夕,北京市八一学校迎来一位特别的校友——习近平总书记。

“欢迎首长回到母校。”

“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都是学生。”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八一学校校长的对话,令人动容。

八一学校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度过小学和初中时光。

在图书馆楼,习近平总书记指着学校50年代平面图说,这里是礼堂、这是餐厅、这是我住过的宿舍楼……总书记触景生情:“这都是小时候的记忆。”

在参观校史展时,当看到自己的学籍档案、与老师同学的合影,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起小学和初中的求学时光。说起当年的老师、同学,总书记如数家珍地说着他们的名字,讲述许多有趣的往事。

习近平总书记边走边看、边问边忆,感慨道:“我非常怀念那段岁月。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惦念着母校,同母校保持着联系。”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当年教过自己的老师见了面,回忆往事。总书记说,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

陈秋影说:“我初中当过他的语文老师,那时候我扎着两个大辫子,年轻得很。现在头发也白了,环境、样貌都变了,但师生情谊丝毫没有改变。今天总书记一句话,我的眼泪差点掉下来。他说,来到母校有‘近乡情更怯’的心情。这里有他的根、他的情。”

岁月流逝,师恩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学生时代,曾饱含深情地感念师恩,“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

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对于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用言语、行动表达最深的敬意。在回信中,总书记称赞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21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称赞张桂梅“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

领奖台上,习近平总书记弯下腰,向坐在轮椅上的张桂梅郑重颁授了奖章。

“保重身体!”习近平总书记轻声对她说。

一声声温暖人心的问候,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书信,体现了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深深敬意。

“好老师要做到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呢?

在总书记看来,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是习近平心中好老师的四条标准。

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参观教师节主题展时,一张北师大早年一位毕业生公共课考试的成绩单格外引人注目,当听到负责人介绍说排在第一的公共课就是“人伦道德”,总书记转过身来,笑着对随行人员说,古人说“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责第一位的就应该是“传道”。

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又谈到好老师的话题。总书记表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强调,广大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

扎实学识是当好教师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中还提到,“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不仅要做好老师,还要做“大先生”。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博物馆门前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看到老教授、老专家身体健康、精神矍铄,总书记非常高兴。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师应该“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如何做大先生?总书记给出了答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和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好老师、做“大先生”、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殷殷。

“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

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在地方任职时,习近平就非常重视教育、关心老师。习近平到河北正定不久,看到一份简报反映南牛公社南永固小学18间教室没有一间不漏雨,4名民办教师一年未领到工资。他很生气,立即作了批示。

后来,习近平到正定北贾村小学检查工作,看到坍塌的大门破败不堪,老师学生就从墙上的一个大窟窿进进出出,教室房顶的瓦片都快掉完了,他当即发火了,对在场的村干部说:“你们今晚就开会落实整改。”

“就你们村的条件,不应该把小学搞成这个样子,完全有条件把学校好好改善。如果一个月内你们还不行动,就要撤你的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于教师的工作情况和待遇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注。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总书记看望正在研讨备课的老师们,询问课后服务课程结构设置等情况;在陕西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考察,总书记关切询问教师待遇如何;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考察,总书记嘱咐学校和老师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好临时家长,把学生教好、管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保障教师的各项权益。“国培计划”大力实施,《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陆续出台。

今年8月,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组数据——

我国教师队伍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去年底,全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880.36万人,比上年增加35.98万人。

我国积极推进师范生公费教育。今年,部属师范大学计划招收公费师范生8300名,“优师计划”拟招收师范生12420名。

我国持续加强教师待遇保障,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调整联动机制。

为了“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需要国家、社会以及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建教育强国之师,筑强国建设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