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科研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28 16:34:13      浏览量: ( )      作者:      来源:

科研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集体学习

2024年3月28日中午,科研处党支部在行政楼428室开展主题党日集体学习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刘伟书记主持并领学。

刘伟书记首先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张立祥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大会上的讲话,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检验前一阶段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色”“底色”“亮色”,进一步提振师生医护员工的“精”“气”“神”,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境界提升,为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为学校实现“十四五”蓝图愿景、早日建成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提供精神动力,为胜利召开第六次党代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刘伟书记结合讲话思想,号召科研处党员干部凝聚共识、突破瓶颈,变不可能为可能!

刘伟书记接着又领学了《新质生产力:中国经济学的术语革命》,新质生产力是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也是生产力中技术最前沿、辐射带动力最强劲、对经济体系影响最突出的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的提出,科学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从生产力视角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最新成果,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刘伟书记指出,要结合学校中医药特色及科研处工作实际,将中医特色思维和先进思想相融合,领悟新质生产力,赋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在学科教育、人才培育、科学研究等方面创新创造,不断前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后,同志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畅谈学习新质生产力的体会。这是新发展阶段党中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面对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施中国生产力战略的新布局、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作为一项新战略举措,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当前我国生产力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综合施策,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能,具有重大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