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校召开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验收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10:18:10      浏览量: ( )      作者:晋一帆      来源:

根据山东省科技厅部署要求,学校于5月13日上午在长清校区召开由我校杨勇教授主持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基于证-毒-效关联技术辨识麻黄细辛附子汤有毒成分/有效成分的非线性生物学靶向特征(项目编号:2018CXGC1307)”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武汉大学医学部杨占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邱明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刘红兵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李霞教授、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王平研究员、山东高铁鲁南高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艳、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高级会计师游晓梅7人组成。会议由山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于功昌主任主持。

项目负责人杨勇教授分别从项目完成情况、项目绩效成效、项目创新性、项目经济社会效益、人才培养情况、团队与平台建设情况、经费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答疑等环节,对项目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充分讨论,认为该项目研究内容详实,验收资料规范,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项目评议等级为优秀。

学校科研处、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等14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简介:杨勇教授主持的杨勇教授主持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基于证-毒-效关联技术辨识麻黄细辛附子汤有毒成分/有效成分的非线性生物学靶向特征(项目编号:2018CXGC1307)”。该项目以中医“有故无殒”思想为指导,基于肾阳虚外感病证结合模型,系统地开展了麻黄细辛附子汤抗病毒物质基础和药效作用机制研究,构建了基于病证结合动物模型的证-毒-效完整的技术体系,完善了中药毒/效成分-药效评价的完整技术链条。申请发明专利5项,发表SCI论文8篇,中文科技核心以上的论文16篇,软件著作权4项。引进青优计划高层次人才1人,晋升高级职称2人,培养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1人,新增1个平台(山东省中医药抗病毒工程研究中心),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