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校举办首届青年科学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3 17:01:33      浏览量: ( )      作者:      来源:

学校举办首届青年科学家论坛

3365E1



121日下午学校首届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幕。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出席并讲话。

武继彪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学校科研工作的基本情况,对青创团队的建设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指出,论坛既为各青创团队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学术平台,促进科研交叉创新,也是对各青创团队建设工作的一个阶段性考核。希望大家认真总结团队建设经验,寻找差距、发现不足、明确目标、提升水平,推动团队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武继对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提出四点希望要求: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志。广大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要始终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上,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创新,报效祖国,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中医药学作为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维护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定中医药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培养“拿钥匙,干大事”的能力和格局,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是要聚焦四个面向,提升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聚焦科学前沿,善于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攻坚克难、集智攻关,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水平。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原创科技资源优势,用好中医药的“源头活水”,用情用心在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里找资源、找方法、找动力,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质量、效益和贡献,切实把科学研究优势、教育教学优势、中医药文化优势转化为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优势。

三是加强学术交流,重视学科交叉融合。交叉融合正在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时代特征,交叉学科也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来源。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往往能孕育出新的学科生长点和新的科学前沿,也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科学突破,使科学发生革命性变化,多学科交叉所形成的综合性、系统性、渗透性知识可以有效解决人类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成为取得原创性重大成果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勇闯“无人区”,注重世界前沿技术的运用和结合,集中不同学科和领域的力量,对中医药重大理论和临床问题进行开拓性探索。

四是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创新创造氛围。科学家精神和优良学风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学术道德是维护科学尊严、促进学术进步的重要保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始终保持对科技事业的热爱和专注,不慕虚荣、不计名利,不断追求“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远境界,打造团结协作的团队文化,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弘扬优良学风,恪守科技伦理、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提升道德自制力,营造良好学术生态。要虚心学习、勇于探索,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和超越。

继彪强调,青年科研创新人才是学校科研工作的生力军,是学校科研发展的新希望,肩负着传承创新发展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光辉使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顽强拼搏,把冷板凳坐热,用青春创造科技的新成果,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论坛上,“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王健教授、山东师范大学东岳学者、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树国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冯波分别作了题为“走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注意问题”“石墨烯材料的医学应用基础”等专题报告,青年科研创新团队代表杨雯晴作了典型发言。

23日,青年科学家论坛4个分论坛在三号教学楼分别举行,学校首批43支青年科研创新团队进行了2021年度科研进展汇报。

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科研秘书,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成员4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