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丹参深度开发、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示范”顺利完成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03-23 09:18:37      浏览量: ( )      作者:顾正位      来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丹参深度开发、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示范”顺利完成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3月19日,由我校王振国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丹参深度开发、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和科技示范”绩效验收会在济南召开并顺利完成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国科办资〔2018〕107号)的有关规定,由项目组组织专家对五个课题进行验收暨绩效评价。验收组由山东大学王凤山教授等9位专家组成。验收工作严格按照任务书的目标,考核任务完成情况;突出代表性成果和实施效果评价;重点评价新发现、新原理、新方法、新规律的重大原创性和科学价值;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中关键科学问题的效能、支撑技术和产品开发的效果,代表性论文等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五个课题针对丹参种植技术、核心功效、物质基础、生物活性、健康产品开发等方面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突破良种选育、重茬障碍、物质-功效-靶点信息汇总、成药质量在线控制、健康产品功能因子确定等关键技术。选育了6个优良品系,建设丹参产地种植推广规范化种植基地3处,形成了1套新的丹参规范化生产标准技术体系;建立了丹参药材及茎叶化学成分库,初步揭示了丹参发挥养血、活血消癥、凉血消痈、清心除烦、通经止痛等功效的分子机制,确定了可表征丹参各功效的效应组分群;针对三个中药制剂品种:前列欣、心可舒、天丹通络胶囊开展了质量提升研究;融合自控技术建立物料-工艺-质控多指标多维度关联体系,研制并上市国家三类新兽药、丹参配方颗粒等新产品13个。累计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发表科技论文呢53篇,授权软件著作权9项,制定省级标准1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科研处、药学院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与合作单位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济南大学、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测试分析中心等12家单位课题任务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参加本次验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