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经脉功能的脑表征与脏腑调控的知识图谱构建”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13:10:06      浏览量: ( )      作者:      来源:

学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经脉功能的脑表征与脏腑调控的知识图谱构建项目启动会

5月30日上午,由我校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教授张树剑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经脉功能的脑表征与脏腑调控的知识图谱构建”项目启动会在图书馆701会议室召开。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副所长荣培晶研究员、赵京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与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耀研究员,我校校长李可建、原副校长王振国出席会议。

李可建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李可建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该子课题的获批,对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以课题的实施为契机,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为项目及课题切脉把关,为我校科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项目总负责人荣培晶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并代表课题督查组为本课题特聘咨询专家赵京生、刘耀、王振国、宋咏梅颁发聘书。子课题负责人张树剑从研究内容、任务指标、主要研究成果、创新性、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汇报了课题基本情况。赵京生、刘耀、王振国、宋咏梅对本课题的设计和实施提出了意见和指导性建议。

“经脉功能的脑表征与脏腑调控的知识图谱构建”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脉功能的脑表征与脏腑调控:从基础到临床”的第5项子课题。本课题利用已有的现代研究成果,结合中医古籍文本中经络理论的有关记载,以传统针灸理论为指导,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计算机技术,在文本解析的基础上,进行概念建模与知识重组,构建基于文本的经脉功能的脑表征与脏腑调控知识图谱,实现经脉功能的脑表征与脏腑调控内涵的结构化表达,为体表—经络—脏腑联系的特征、途径和调控机制研究提供基于文献的知识服务,促进探索针灸体表穴位通过调控刺激达到精准治疗疾病的作用机理,实现传统针灸理论的创新性发展。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科研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课题骨干共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