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校举办诺奖获得者Erwin Neher教授报告会暨第三届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3-11-09 13:11:27      浏览量: ( )      作者:      来源:

学校举办诺奖获得者Erwin Neher教授报告会暨第三届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式

 

 

 

 

 

 

 

 

119日上午,学校在长清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诺贝尔奖获得者Erwin Neher教授报告会暨第三届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幕式。山东省卫健委中医药科教处处长牛晖,校党委书记张立祥、校长李可建、副校长王琳出席开幕式。

张立祥在致辞中总结了学校近年来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二是促三通融合发展,推动四链深度融合;三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秉承实干作风。张立祥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有组织科研,提升科研服务能力。

牛晖代表省卫健委对我校第三届青年科学家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勉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坚持中医药原创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聚焦科学前沿,善于发现和解决新问题,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论坛特邀诺奖获得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澳门科技大学诺奖实验室主任Erwin Neher教授作“Synaptic Plasticity: Focus on Presynaptic Mechanisms”专题报告,介绍了突触可塑性在神经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及长时程增强LTP的突触前机制相关研究,为我校师生呈现了由浅入深,由神经网络到神经元,再到突触、囊泡等微观结构和分子通路的完整科学研究路径。报告会现场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互动交流提问环节,Erwin Neher教授就如何提高医药专业青年学者科研水平提出宝贵建议: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养成提出并持续思考科学问题的习惯,然后循序渐进解决这些科学问题。

报告会结束后,李可建代表学校为Erwin Neher教授颁发名誉教授聘书。开幕式结束后,Erwin Neher教授参观了针灸研究院和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

开幕式上,我校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青创团队召集人魏盛、陈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科研团队建设的体会和经验。

此次诺奖获得者到访交流,有助于学校深化鲁澳中医药合作,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青年科学家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旨在打造学术品牌,为校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对话和共同成长平台,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助推学校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本届青年科学家论坛由科研处主办,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发展规划处、省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办,论坛设有名家专题报告、优秀青创团队召集人经验分享、学术成果壁报展、中医药技术经纪人培训等系列活动。

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青创团队成员,青年科研骨干及研究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开幕式。